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画笔记录河道整治全过程
《东方教育时报》:二工大学子以手绘作品激发公众的环保意识
发布时间:2018-01-20 供稿:   

  2018年1月17日  《东方教育时报》  第8版

  (时报记者臧莺)推进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基本消除全市中小河道黑臭,是上海2017 年的一个重要工作目标。岁末年初,上海中小河道整治攻坚战即将圆满收官,不少河道经整治后焕然一新。为了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自去年4 月以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学子们结合专业所长,多次来到学校所处曹路镇的河道村庄、田间地头,用画笔记录曹路镇河道整治前后居民生活环境的变化,以手绘作品激发公众的环保意识与责任意识。日前,在二工大举行的河道整治绘画作品展上,二工大学子创作的30 幅手绘作品及曹路镇中小学、社区志愿者完成的50 余幅作品,吸引了诸多师生的目光。

  走出校门 感受环保真实意义

  河道整治,离不开当地居民的理解与支持。自去年4 月起,曹路镇团委与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合作,确立了“美丽画笔 魅力上海——水清天蓝新曹路”河道整治速写项目。项目旨在以手绘形式记录河道整治的全过程,并以此为契机宣传环保的重要性,共创优质生态环境。

  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丽敏介绍说,这并不是学校第一次组织学生参与这样的主题活动。从2012年起,类似的活动差不多已经开展了6 年。“当时我们正在对学生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他们讲‘建设美丽中国 和谐社会’,但学生却说,为什么老师讲的和他们看到的不一样?我就问他们‘你们有没有真实地去感受一下?如果没有的话,要不我们就走出校门体验一下,再把体验以手绘作品的形式创作出来。’这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认可。”

  5月,在项目指导老师赵丽敏以及专业绘画课教师王斯华的带领下,20 余名项目组成员多次深入河道整治现场,通过实地走访来丰富创作感知。看到长长的河道仅剩一抹绿,违章搭建的屋棚侵占了大部分公共空间,学生们深有感触。平面设计专业大二学生李文郡说:“由于之前从未去过河道周边,这次去实地走访,让我感受了极大的震撼,我完全没想到那里的环境是这么脏乱差,不仅垃圾多,违章建筑也十分占用空间,居民的生存空间竟是那么简陋,这让我深刻意识到,环保并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精益求精促进专业能力成长

  

  通过多次的实地考察、周边居民采访,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当地河道的整治背景、整治现状以及处理方式,并用相机记录了河道整治前、中、后的变化,这为速写创作提供了初始的素材。

  在王斯华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结合拍摄的原始材料,开始勾勒基本线条,并在创作中融入自己的理解,更强烈地展现出河道整治前后的反差与变化。仅初期的线稿,大家就更改了三次。上色阶段更是困难重重,既要还原现实,又要保证画面的艺术效果,部分作品甚至是在10 多次的失败后才完成的。团队成员刘云韵同学说:“之前我一直想,该以怎样的笔法去画,去书城阅览速写书,或是从网上查找一些图来临摹。但经过与身边同学的讨论分享,我开始慢慢体悟到,要从临摹图转到照片的过渡阶段,需要掌握一定的要领,尤其要懂得线条的重要性,并通过一次次努力修改,让效果一次比一次更好,这也让我更加懂得了持之以恒的道理。”在作品完成后,学生们还为速写作品配以相应的文字描述,使读者能更清晰地了解每一幅速写作品背后的故事。最终,在经过反复修改后,学生们终于创作完成了15 组共计30 幅手绘作品。

  由于河道整治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整治过程无法全部记录,刻画,因此在这30 幅手绘作品中,学生们将整治前的作品以纪实为主的手法记录下来,而部分整治后的作品,则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根据整治的方式及以往资料画出愿景。

  结合思政 让学生具有社会责任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参与的河道整治速写项目,前后历时三个多月。专业课的学习本就紧张,但对于花费大量时间参与公益实践他们都感到很有意义,很值得。冯婷婷同学表示:“实地走访时,看到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如此认真地清理河道边的碎石与杂物,我深受震撼,而今看到自己创作的作品,我也为自己能参与到这样的事业中,为自己能为环境保护出份力而感到自豪。”

  二工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沛东表示,二工大始终鼓励学生们多多参与这样的活动,将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结合起来,在“三大课堂”中融入思政教育。在应用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们一直以来也都非常注重整体育人,贯穿在本科教育所有课程中的一条主线就是激发学生深入思考:“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应该具备哪些艺术素养和职业素养”。“我们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不仅要在专业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而且需要具有社会责任,要懂得中国传统文化,还要关注社会热点。”吴沛东说。

  据悉,此次二工大学子创作的30 幅手绘画作,目前已根据图画、文字、纪实照片等内容进行了穿插排版,而他们与曹路镇中小学生、社区志愿者创作的80 幅绘画,也将持续在二工大的校园、曹路镇各社区进行展示。二工大学子们希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环保行动得到全社会更多人的理解,让环保理念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