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上海科技报》:全国劳模包起帆现场宣讲科学道德
发布时间:2017-12-01 供稿:   

  2017年11月29日  《上海科技报》 第1版

  本报讯(记者 吴苡婷)“没有学术道德,也许会成功一次二次,但是没有人可以弄虚作假一辈子。创新一定要脚踏实地,来不得半点浮夸。”近日,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行的上海市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之劳模现场教学活动上,包起帆回到母校,对在场的百名研究生们深情地讲述自己的创新体会。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扬上海劳模文化传统,深入挖掘劳模育人资源,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协联合发起了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主题的上海市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包起帆以“创新之路,从这里启程”为主题,为来自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7所大学的研究生们讲述了自己从一名码头装卸工到“抓斗大王”的成长之路,展示了他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的奋斗历程。

  包起帆告诉学生:“创新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脚下,我们从事创新工作要锲而不舍,不怕困难;同时,我们也要善于分享成果,和大家共同成长。在课堂上,我们需要跟随导师的步伐,了解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但也不能拘泥课堂,还要了解不同专业的前沿技术。”

  在谈到从技术工作到管理工作的感受时,包起帆也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步,但创新不应局限在技术领域。技术创新可以加快生产效率的变革,而体制机制创新带来的动力变革也非常重要。一家企业的发展要提高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人翁精神,如何把企业内部的动力释放出来,需要管理者的高超智慧。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环境工程系研究生吴鸿铖在参加完教学活动后,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校友包起帆老师的成长经历对他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作为一名工程硕士,他已经对自己的事业发展作出了规划——要深入企业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技术创新。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创新发展需要很多爱因斯坦式的科学家,更需要爱迪生式的发明家。本次宣讲活动的意义在于告诉大家如何去创新、怎样科学地创新。

  原始链接:http://www.duob.cn/paper/animate.html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