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上海教育新闻网:二工大迎新创意多 数字化迎新让新生自主择室友
发布时间:2017-09-20 供稿:   

  2017-09-20   上海教育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夏君) 9月16日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新生报到日,3000多名本、专科生、研究生开启了大学新生活。据悉,为了让新生及家长感受到更便捷、温馨的迎新氛围,针对今年新生生源的多元性和复杂性,学校在暑期就开始安排各项迎新工作。今年迎新特色主要表现在:数字化迎新更加便捷高效、自主择室友更加以生为本、 帮困助学提前一步全覆盖、大学生活“易”起先知晓、大数据技术助力迎新工作更精细。

  数字化迎新更加便捷高效

  今年,学校启用微信移动迎新平台,截至9月1日微信预报到率已达96.1%,采集了学生购买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档案转接、困难生申请等13组数据,为新生入学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同时,考虑到大家都喜欢自己校园卡上的照片美美哒,首次让新生通过微信移动迎新平台提交自己满意的证件照,有94.2%的新生提前“尝鲜”。

  自主择室友更加以生为本

  为使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今年二工大打破了原来按班级固定分配宿舍的传统,新生可根据兴趣爱好、生涯规划、生活习惯、作息时间等个性标签在专业大类范围内自主选择自己的室友。来自文理学部的两名大一新生才见面已经熟识起来,她们喜滋滋地告诉记者:我们一个是英语专业,一个是公关专业,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选择了同一间寝室。

  帮困助学提前一步全覆盖

  为保障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做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早帮扶,学校通过微信移动迎新平台提前收集了50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申请,已办理助学贷款或拟申请助学贷款的人数为702人。入学报到前一周,新生班辅导员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进行了逐一电话家访,深入了解其家庭生活情况,介绍学校的绿色通道等各项帮困助学的措施,打消其经济压力的后顾之忧。学校还精心准备了爱心书包和必要的生活学习物资,在新生报到当天发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大学生活“易”班平台先知晓

  学校组织了“易起迎新生”的视频征集大赛,鼓励高年级学生用镜头向新生讲述未来的大学生活,介绍校园概况,提出生涯规划建议。新生可通过易班平台观看迎新视频,尽早确定生涯目标,规划好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更快地融入大学校园。

  大数据助力迎新工作更精细

  在9月16日体育馆报到现场,新生报到的实时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整合到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各学部(学院)新生的报到数据在现场电子屏上实时展示,为迎新工作提供了数据化精准指导。

  此外,核查新生档案材料也更精细快速,学校预先将新生信息编码生成条形码,报到时只需扫描条形码即可完成新生档案入库工作,实时就能知晓新生档案递交情况,方便后续新生入学资格的复查和学生档案管理工作。

  原始链接:http://www.shedunews.com/zixun/shanghai/gaodeng/2017/09/20/2086188.html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