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二工大学生暑期实践成果为迎新添彩
《浦东时报》:手绘3D街头地画扮靓校园
发布时间:2017-09-08 供稿:   

  2017年9月8日  《浦东时报》 第3版  

二工大学生利用暑期绘制3D地画迎接大一新生。□二工大供图  

  本报讯(记者  符佳  通讯员  夏君)排水沟旁小工蚁为你举牌,小鲨鱼潜伏在地裂中,小兔小猪席地而睡,路中央惊现地陷、连通浩瀚宇宙……9月15日即将迎来新生报到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园正变得越来越美:10多幅可爱的3D画扮靓了校园路面,昔日平淡的路面地缝、下水道口、窨井盖都变得生动有趣起来。而这份礼物,也表达了在校生对于大一新生的祝福和欢迎。

  这些地画的作者,正是该校应用艺术设计学院“艺家”青年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二工大校园内的健身路,是一条短短两三百米的林荫小路,却也是学生晨跑的必经之路。“我们经过仔细考察,发现这条路上有一些地裂、地缝以及略显陈旧的下水道口。它们看似是校园成长中的‘皱纹’,但在我们看来却都是可以被利用的创作元素。”“艺家”青年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李克文同学介绍,8月初,团队成员根据不同形状的地缝、下水道口、窨井盖等设计不同风格的3D地画。创作的图案中不仅有该校团学联的吉祥物——“小工蚁”,充满迷幻色彩的星空图,还特意融入了建军90周年等主题元素。

  于是,在烈日炎炎的8月,健身路上常常能看到一群手拿画笔的学生,或弓着身、或蹲在路边,认真地装饰涂鸦地面。汗水早浸透同学们的衣服,但他们个个全情投入,希望用手中的画笔增添校园的生机与活力。“在地上做画,用的是丙烯颜料,比在纸上画画困难很多。”团队成员钱芸说,地面有泥沙、尘土、树叶等,在打形前要先用湿纸巾尽量在需要绘画的区域做好清洁,便于上色和保持地画长时间的完整度。做好清洁后,用粉笔打形,在达到需要的效果后再用画笔勾线上色。地面有凸有凹,还有裂口,用画笔填色难度很高。小的作品可能一位同学花三四个小时可以画完,而最大的一幅《星空图》,足足有七八个平方米,需要三四位同学一起画上两三天才能完成。

  “这些可爱的3D地画,既是学生们学以致用参与暑期实践的成果,也是一份小小的心意,代表二工大的师生欢迎即将来报道的新同学。”实践团队的指导老师、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书记王钰娇介绍,“艺匠逐梦,爱暖家园”暑期实践活动将校园文化和主题教育融入学生课外实践全过程,实现专业实践与思政教育的有机结合。“下周新生走入校园,看到萌萌的涂鸦能会心一笑,我们的志愿者们就很开心了。”王钰娇说。  

  原始链接:http://www.pdtimes.com.cn/html/2017-09/08/content_3_2.htm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