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东方教育时报”微信号:体验军营生活 二工大学子以速写作品致敬...
发布时间:2017-08-12 供稿:   

  2017-08-11  “东方教育时报”微信公众号

  (东方教育时报记者:臧莺  通讯员:夏君)一个个负重越野的背影,一个个铁丝网下匍匐前进的画面,被“95后”大学生以速写的形式记录下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军营体验,感悟责任担当,并手绘了近百幅速写作品,向军人们表达最诚挚的敬意。

  实地走访军营,丰富创作感知

  建军节之际,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20余人前往上海某部队驻地,通过实地走访军营,感悟军队生活,并以公益速写、摄影的形式,展现军人精神。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不仅亲眼目睹了军人们的训练演示,还与他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参观了军营宿舍等场所,对军人这一神圣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

  实地参观走访的经历,让学生们印象深刻。实践团队成员王成龙表示,在军人们进行障碍练习演示时,摄影组成员们可以各自寻找合适角度抓拍。“当军人们帅气敏捷地跃过一个个障碍时,我们纷纷用手中的相机抓住那难忘的定格瞬间。”

  随后,军人们还全副武装地为学生展示了负重训练,即使在炎炎烈日下汗流浃背,他们利落的动作、坚定的眼神,依然让学生们印象深刻。为了更好地体验军营生活,有学生还亲身体验了负重装备,觉得肩负这些重量,简直寸步难行。

  在与军人面对面交流环节,实践团队成员刘凌鋆向军人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在青春年华里,选择当兵,是否会觉得后悔?对此,军人们的回答平和而坚定:“有句话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会后悔一辈子”。这让刘凌鋆深感敬佩:“其实,他们不少人都与我们同龄,却有着远高于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感。”

  榜样的力量激发青年学子勇于担当

  由于军队组织的特殊性,学生们实地走访军营的时间是短暂的。为了更好地创作,学生们用相机拍摄下了众多训练场景,并在后期进行速写创作;与此同时,学生们也积极查阅相关资料和图集,丰富自己的创作灵感。

  为了更好地表现自己所看到的画面,在创作过程中,二工大的学生们会主动去感受和思考当时的场景,挖掘画面之外的东西;因为看到了榜样的力量,所以学生们会对照自己的不足,反省并加以修改。实践团队成员钱佳丽在体会中这样写道:连长介绍说,汗水、血水、蜕皮、虚脱,是军人训练的常态,想着我们平时非常注意保养皮肤,而军人们却为了保卫祖国进行艰苦的训练,把这些都置之度外,这是很震撼人心的。有一位站岗的士兵,因为实在太累,抱着枪站立时睡着了,这得有多累啊。

  实践团队成员叶冰艳则表示,看着军人们快速整齐地通过各种障碍,即使烈日炎炎满头大汗,也丝毫不怠慢,不禁感叹到这利索动作的背后,需要经过多少的训练,军人们是有着多么顽强的毅力。“他们的毅力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正是有了这样一朝一日扎实、高强度的锻炼,才练就了中国铁一般的军人;也正是有了这些满怀爱国情怀的军人,才有我们如今这么安逸的生活。我们应该以此为傲,以此为榜样, 感谢他们,理解他们,赞美他们!”

  爱国主义与专业教育相结合

  实践团队指导老师、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书记王钰娇表示,为军人画速写的主题实践活动,是基于多方面因素的考虑。“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我们希望利用好这一重要纪念日激发青年学子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并将爱国主义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王钰娇强调,希望学生用心观察和感知,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提升认知能力、完成自我教育、认识职业和社会,更具家国情怀。

  除了此次为军人画速写活动外,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还开展了数次主题教育活动,如安排学生自行观看《开国大典》《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影片,多角度、多形式、多渠道地了解军人,学习军人保家卫国、能吃苦、勇担当的精神及品质。

  据了解,此次以速写作品致敬军人社会的实践活动,是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开展“画笔下的魅力上海”——聚焦不同职业群体主题实践活动的延续,今年已是第五年。学生创作的医护人员、幼儿园教师、消防员、环卫工、交通警察等速写作品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而每一位学生更是从速写对象身上习得了宝贵的品质,在用艺术传播美的过程中,自身心灵也得到了净化与升华。

  原始链接:http://mp.weixin.qq.com/s/oRvUu81hqZJRj9UlEtsdJQ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