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暑期走进军营
《浦东时报》:大学生以百幅速写致敬“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17-08-04 供稿:   

   2017年8月4日  《浦东时报》  第3版

  

  ① 休息时光  □钱佳丽

  

   ② 负重越野  □钱佳丽

  ③ 射击训练  □陈静

  ■本报记者 符佳 通讯员 夏君

  一个个负重越野的军人背影,一幅幅战士在铁丝网下匍匐前进的画面,被浦东的95后大学生,以速写和拍照的形式记录下来,定格为永恒。

  这个暑假,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了军营,手绘了近百幅速写作品,在建军90周年之际,向“最可爱的人”表达敬意。

  实地探访军营 震撼场景丰富创作感知

  七月酷暑,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了上海某部队。亲眼目睹了战士的训练演示,和他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参观宿舍等场所……这群95后大学生第一次对军人这一神圣的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

  热浪滚滚的训练场上,两位战士在烈日下进行障碍练习演示,摄影组成员在一旁抓拍。看着和自己年龄差不多的战士,帅气敏捷地跃过一个个障碍,大学生们只恨自己手里的相机“太慢了”。“真想定格他们的每一个动作!”王成龙说,我们站着都热得汗流浃背,可对战士们来说,流汗根本不是问题。有学生背起了几十斤的负重装备便觉寸步难行,更感慨:负重装备越野将有多么辛苦。

  “青春年华选择当兵,会觉得后悔吗?”通过和战士们交流,大学生们感受到的是一份带着幽默的坚定:“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会后悔一辈子”。

  榜样力量 激发学子的家国情怀

  由于军队的特殊性,大学生们实地走访军营的时间是有限的。有的训练场景先用相机拍摄,再进行后期的速写创作。更多的作品,则是他们在查阅相关资料和图集后完成的。创作过程中,要更好地表现自己所看到的画面,大学生们不断回忆当时的场景,从照片中挖掘更多创作主题。而榜样带来的感动,也让这群擅长艺术绘画的学生更认真地对待这次的创作。他们一次次返工、修改,只为了能更好地用手中的笔,绘出当代军人的精气神。

  “连长介绍说,汗水、血水、蜕皮、虚脱,是军人训练的常态。”钱佳丽同学在创作体会中写到:“想到我们平时非常注意保养皮肤,生怕它受一点伤,而军人们却为了保卫祖国,进行艰苦的训练,把这些都置之度外。这一切,都让我震撼。”叶冰艳同学则希望把战士们钢铁般的意志用画面展现出来。她说:“看着他们快速整齐地通过各种障碍,烈日炎炎满头大汗也丝毫不怠慢。这是需要经过无数次训练才能做到,需要多么顽强的毅力才能坚持!”

  “‘所谓岁月静好,全因有军人的负重前行。’在这次活动中,大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了这一点。”实践团队指导老师、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书记王钰娇表示,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开展“画笔下的魅力上海”——聚焦不同职业群体主题实践活动今年已是第5年。5年来,学生先后为医护人员、幼儿园教师、消防员、环卫工、交通警察等职业群体做速写,今年的主题则是“学习军人精神,为军人画速写”。除了走进军营,学院还组织了多个主题活动,引导大学生通过用心观察和感知,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提升认知能力,完成自我教育。

  原始链接:http://www.pdtimes.com.cn/html/2017-08/04/content_3_3.htm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