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央广网:上海二工大学子以速写作品致敬军人
发布时间:2017-08-04 供稿:   

  2017-07-31   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3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在建军90周年来临之际,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走访军营后,手绘了近百幅速写作品向军人表达敬意。一个个负重越野的背影,一个个铁丝网下匍匐前进的画面,被“95后”大学生以速写的形式记录下来。七月上旬,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20余人前往上海某军区,通过走访军营实地,以公益速写、摄影的形式展现军人精神。过程中,同学们亲眼目睹了军人们的训练演示,和他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参观了宿舍等场所,对军人这一神圣的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

  团队成员王成龙介绍,由2名军人进行障碍练习演示,摄影组成员各自寻找合适角度随时抓拍。“他们十分帅气敏捷地跃过一个个障碍,我们手中的相机都很难抓住那一秒的定格。”

  炎炎夏日,两名军人还全副武装为同学们展示了负重装备,热得汗流浃背。有同学亲身感受了负重装备,只觉得寸步难行,可以想象背着负重装备越野是多么地不易。

  

  面对“在青春年华里,选择当兵,会觉得后悔嘛”的提问,军人的回答平和而又坚定,“有句话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会后悔一辈子”。


  由于军队的特殊性,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同学们实地走访军营的时间是短暂的。有的训练场景先用相机拍摄,再进行后期的速写创作。更多的作品,是同学们查阅相关资料和图集后完成的。

  

  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书记王钰娇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如何用好重要纪念日让同学们联系自身产生更多的感悟,如何有效激发青年学子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如何将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学院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考量,最终将学习军人精神,为军人画速写作为今年实践活动的主题之一。

  据了解,此次以速写作品致敬军人社会实践活动,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开展“画笔下的魅力上海”——聚焦不同职业群体主题实践活动的延续,今年已是第五年。学生创作的医护人员、幼儿园教师、消防员、环卫工、交通警察等速写作品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而学生本人更是从速写对象身上习得了宝贵品质,在用艺术传播美的过程中,自身心灵也得到了净化与升华。

  原始链接: http://www.cnr.cn/shanghai/tt/20170731/t20170731_523877664.shtml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