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文汇报》:用艺术创作开启关注社会之旅
发布时间:2017-06-22 供稿:   

  2017年6月22日  《文汇报》 第4版  

  近年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积极探索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的新路。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做到课堂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补充,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体现在艺术创作过程中,呈现在艺术创作作品上,学生的专业能力得到提升,思想境界得到升华,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增强。

2014年暑期,学生到浦东新区曹路消防支队学习了解情况

  注重顶层设计,探索育人新路

  承担人才培养的重任,高校必须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当前,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已成为共识,但要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只有摸清学生的思想状况,才能做到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二工大在对艺术设计专业大学生思想状况的调查分析中发现:艺术特长生富于创造性,追求自由、个性,但他们感性多于理性;这个学生群体对新鲜事物敏感,实践活动能力强,但相对缺乏辨别意识,易受社会负面影响。自我评价不高、自我认知模糊,对未来发展迷茫……学生的心理特点、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成为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和依据。

  针对当前艺术生的思想状况特点,学校尝试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探索出一条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的新路。具体而言,就是在课堂教学的环节、专业实践的过程中,寻找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最佳结合点,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通过艺术设计的形式呈现,在创作过程中,引导学生在体验中感悟,在实践中感知,让学生发自内心地说出来、总结出来,真实体现学生的成长。于是,“画笔下的魅力上海———人物职业速写”系列实践成为这个最佳结合点。

2013年暑期,东方医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等观看学生速写作品

2016年暑期,学生在街头现场速写交警执勤

  画笔描绘职业,实现实践育人

  “画笔下的魅力上海———人物职业速写”活动是一个由辅导员统筹、专业教师参与、学生担纲的社会实践活动。连续四年,这个活动聚焦医生、教师、消防员、环卫工人、交警等五个职业,通过实地探访医院、学校、消防中队、环卫署、交警总队等地,老师指导学生们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提升认知能力,完成自我教育,在艺术创作过程中引导学生认识专业、职业和社会。

  比如,在环卫工人的人物创作过程中,因为学生对速写对象的认知也较少,观察到的场景相对单一,所以他们在沟通的过程中会不断发问,寻找感人故事。一些学生在创作环卫工人的职业群像时,观察到“人工保洁的工人每20分钟一个来回,一天所走的路程相当于白领30天所走的路程”,于是体验到“一天的踩点,让我回到宿舍就瘫在了床上,一觉睡到第二天,从来没有这么累过。可以想象,环卫工人每天却要走那么多的路。”进而,学生们开始约束自己的行为,“现在走在街上,我的视线都会不由自主地放在环卫工人身上,看到泥垢,不再躲闪,看到垃圾,随手捡起,看到可敬的他们,报以感谢的微笑。”

  在消防员的人物创作过程中,学生们多次到曹路消防中队走访。训练有素的消防战士,演练的动作极快,为了捕捉瞬间,学生们必须高度集中,与消防战士同吃同训练。有好几次,为了创作,学生们讨论作品到深夜。

  有的学生在创作消防员的职业群像时,观察到“消防员即使训练再累,抢险救援再紧张,也依然能做到将毛巾脸盆整齐放置,将被子叠成豆腐块儿,把地面打扫得一尘不染,我们难道不应该像他们学习吗”,“消防员从早上5:30到晚上9:30,期间的安排精确、详细,细致到整理内务的时间,吃饭的时间等,再对比自己的时刻表,深感惭愧”。由此,学生们意识到,“只有严于律己,才可以做事收放自如,只有合理利用时间,才会将学习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

  可以说,“画笔下的魅力上海———人物职业速写”系列活动,不仅帮助学生完成了思想意识的转变和升华,也实现了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从被动到主动、从等待到自觉的转变。通过社会实践,学生们看到了社会上“小人物”的职业内容、职业形象,感受到了他们的职业态度、职业操守,归纳出了他们“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从盲目到选择,从漠然到敬仰,他们开始重新认识和思考自己的专业、职业和人生。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要求,“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二工大针对艺术类学生开展的人物职业速写活动,采用他们愿意参与和接受的方式,吸引他们主动靠近,引导他们从“被动等待”到“主动认识”,进而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

  医生和消防员,都是要无数次面对生和死,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做出职业所要求的正确选择。在创作医生的职业群像时,学生主动将现场看到的工作场景与社会上的一些负面信息进行对比,转变了自己的认识。“不可以因小部分的失德医生而抹灭整个群体的奉献和努力,医院是生命降临和逝去的地方,医护人员顶着极大的压力,尊重信任医护人员,就是尊重生命。”

  再比如,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们很难用固定的量化的标准去衡量一个教师工作是否尽职,但学生在创作幼儿园教师的职业群像时,他们观察到了“老师额头的汗水,孩子脸上的微笑”,认识到了“老师的细心和耐心,忙碌与忘我,用心与投入”,不仅转变了对教师这一职业的认识,而且认为这是一个“让我们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向往”的职业。

  久久为功,成效初显

  四年来,学生们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认识到了一个个职业,通过一个个职业,认识到了社会中每个人的责任与使命。学生的思想意识的转变和升华,不是通过课堂上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灌输,而是通过学生积极主动地发现、思考、认识来完成的。

  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唐纪群介绍,随着这项活动的持续开展,参与的学生越来越多,影响的范围越来越广。在学校,先后有200多名学生直接投身到创作实践,他们的上千幅作品被分别编辑成 《探访美丽中国之悦动心灵的线条之———教师篇》、《探访“美丽中国”之 悦动心灵的线条之———医生篇》、《“画笔下的魅力上海”悦动心灵的线条城市守护者之———城市守护者》、《“画笔下的魅力上海”之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美丽画笔、魅力上海之斑马线上的精彩乐章———交通警察》 五本画册。这些画册,有的已经送给一些教师、医生、环卫工人、消防战士和交通警察,有的已经制作成画展,在医院、社区、街道、训练场等地展出,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好评,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不仅沪上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多个行业组织也向学院发出了合作邀请。

  学校也多次将学生创作的这些作品在校园内展出,让全校师生都从画展中得到感动和启发。“画笔下的魅力上海———人物职业速写”目前已获得了多项荣誉,包括201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最佳项目、知行杯优秀奖;2014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奖;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奖、知行杯三等奖以及校园文化优秀项目、2016年教育部校园文化优秀成果奖。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课堂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补充,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探索出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的新路。未来,学院将继续加强统筹策划和顶层设计,选取更多大学生感兴趣的职业和行业,让他们通过更多实践有更多体验和感悟,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原始链接:http://wenhui.news365.com.cn/html/2017-06/22/content_566499.html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