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加强大学生价值观自信教育实现从自觉、自律到自为
发布时间:2017-07-05 供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调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的提出,对大学生开展好价值观自信教育与引导,开展相关的深化研究和探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大学生价值观自信教育的特殊内涵

  一般来说,价值观总是指向于人的,代表着人们对现实生活的基本理念、理想追求和总体认识。一个人对一种价值观越是认同、信仰和追求,就越是会以全部情感、信念、意志、信心和自觉行为去实现自己的价值诉求。从根本上说,价值观是人类本质的体现。“有意识的生命活动”不仅是人与动物“直接区别开来”的重要标准之一,也是个体完成社会化、更好地参与和融入社会、合力创造“历史”的重要历程之一。为此,人在多大程度上认知、认同价值观,尤其是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就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价值观的自觉、自律和自为。

  思想政治教育学角度所讨论的价值观自信特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以及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从宏观的角度看,价值观自信是一个包含着对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坚定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心、对“四个自信”的坚定信念以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认同、自觉践行的范畴。从微观的角度看,价值观自信特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即是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一种自信,包含着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认知、价值认同、价值自觉和价值自为。

  价值观自信教育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客观需要

  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着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立身之本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这既揭示出思想政治工作在高校人才培养、立德树人过程中具有的主导、统帅和决定性作用, 也进一步揭示出当前对大学生进行价值观自信教育与引导的迫切需要。

  一方面,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浪潮与现代化进程出现的社会价值多元化、价值理性边缘化、精神世界对象化等社会价值困境,迫切需要加强对大学生进行价值观自信教育与引导;另一方面,加强对大学生的价值观自信教育与引导,有利于从青年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角度探索价值观自信教育与提高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实效性的关联,更好地激发当代大学生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遵循,身体力行并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愿景。

  引导学生做到“四个坚持不懈”和“四个正确认识”

  当前,加强对大学生价值观自信的教育与引导,一方面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做到“四个坚持不懈”,即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理论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另一方面,加强对大学生价值观自信的教育与引导,要重视调动和发挥当代大学生的主体性和主观努力,努力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即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同时,要把加强对当代大学生价值观自信的教育与引导,与当代大学生自身的自觉努力结合起来,从而使当代大学生能够更快地成长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现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和青春正能量。(作者:赵爱玲,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当代大学生价值观自信教育与引导”[项目批准号:15YJA710039]和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十六届六中全会以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域若干前沿问题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来源:光明日报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