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云”上答辩,“艺”样精彩
应用艺术设计学院2022年毕业设计线上答辩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5-07 供稿:   

  疫情之下,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五个专业2022年毕业设计“云”上答辩、指导老师们的“云点评”、电脑屏幕前的“云合影”。老师们提早登录腾讯会议,反复调试设备,保证答辩工作顺利进行;同学们在电脑屏幕前,克服疫情给毕设带来的影响和困难,保质保量完成最后的“大作业”,精神饱满地进行着答辩陈述。

图片

  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专业的答辩根据毕业设计选题的不同分为两组,一组是来自企业实际需求的“实际课题”,主要涉及上海周虎臣曹素功文创产品、基于上海豫园文化元素开展文创产品、循环经济背景下现代文具产品创新设计等来自9个企业的实际项目,共24件设计作品,待企业后期孵化;一组是关注社会与人文的“虚拟课题”,主要涉及关爱弱势群体的“大健康”产品、应急防护的救援产品、关注当代生活的智能产品等,充分反映学生对于产业及社会的关注,体现应用型特色。答辩评审由专业教师组和校外专家组构成,专业老师组针对设计作品的工程结构、建模渲染、设计报告、创意草图、版面传达等分模块进行一一点评,并就产品的设计研究、设计定位、造型审美、功能实现给予建议,最终成绩将以校外专家为主、专业教师为辅进行评定。


  环境设计

  环境设计专业分两组进行答辩。学生的设计选题既有聚焦传统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领域的作品,也有关心弱势群体,体现人文关怀的作品,还有对于商业模式的思考、社区生活的再造、环保理念、动物友好等主题的阐述,从关注人的行为和空间的关系,扩展到关注人的生活方式和环境的关系;从聚焦空间本身,扩展到与空间设计相关的前期战略、定位、策划,后期的产品、服务、迭代、可持续等。学生围绕前期分析、设计构思、方案呈现、项目小结等进行解读和阐释,老师们主要就作品的设计定位、空间需求、对象群体、文化体现、用户体验等进行逐一把关。


  工业设计

  工业设计专业主要以“后疫情时代、国家智能制造政策、互联网+、老龄化社会、传统造物创新”为选题背景,力求用同理心洞察生活中的真实需求。学生主要围绕选题背景、设计调研、设计定位、设计构思、最终方案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结合设计思维、人机关系、产品语意及表达等内容,老师们对学生的设计作品进行逐一点评。由于疫情原因,老师线上指导次数增加,同时更加侧重对毕设的过程评审、设计方案可执行性的评估和学生阶段性的成果与进步。


  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以“启——未来之维”为毕业设计主题,共有三个方向的设计选题,分别是上海家化、格力高和自选或自创相关品牌的综合视觉设计,设计内容可以是佰草集周年庆礼盒设计、六神健肤沐浴露设计,百奇、百醇、百力滋等当中择一品牌的商品系列或者自创品牌等,通过包装、海报、APP界面、插画等多种设计表达方式,呈现设计之美。老师们着重围绕设计作品的视觉语言、包装结构、品牌调性、拓展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点评。


  数字媒体艺术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毕业设计主要有微电影拍摄、交互设计和动画制作三个方向。同学们根据自己的专长和兴趣自由组队,分组开展毕业设计。受疫情影响,原本还需要到外地补拍,还需要利用学院专业设备进行视频剪辑和声音后期编辑的微电影拍摄和制作,同学们只能利用身边现有的条件,甚至自己动手搭建。在毕设指导教师指导下,大家克服困难,调整思路,达到了预期效果,非常不容易。


  2022年艺术学院“云”上答辩落下帷幕,也让同学们在这个特殊时期,为四年大学生活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