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学习强国: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公布,浦东入选一家
发布时间:2022-06-18 供稿:   

  2022-06-18   来源:浦东融媒号学习强国   作者:符佳


  近日,中国科协正式发布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成为浦东唯一一家入选单位。

  绿茵茵的草地上,几米高的红色抓斗模型矗立着……走进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浦东校区,你几乎一眼就能认出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这个展馆开放面积3730平方米,馆藏文献、资料、实物等2000余件,集创新成果展示、创新精神育人、科普知识等功能于一体,是首个以创新理念、创新思想、创新方法为主题的展示馆,真实而生动地展示了著名全国劳模、“改革先锋”包起帆数十年的科技创新历程和成果,并呈现了这一过程中所充分体现出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和时代楷模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与上海劳模学院合署办公,拥有一支由人民教育家于漪、“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两院院士等三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特聘教授团队。这支重量级的团队长期面向社会开展科普科创育人活动,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好科学家故事。

  近年来,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累计接待参观者4万余名,并于2021年被评为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在面向“大中小老”线上线下开放参观的基础上,开设20余个主题的科学家系列创新大讲堂和科技前沿讲座,积极为青少年搭建科创教育平台,走进校区、社区、企业,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科学家精神和劳模精神。

  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工作,由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首次共同开展,旨在从国家层面推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命名工作规范化,充分发掘和利用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全国共有400余个科技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工程纪念馆(遗迹)、科技类人物纪念馆和故居、科研院所、学校等进行了申报,经过初评、终评和公示等程序,140个单位被命名为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其中上海有9个。

  原始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896406058380358466&cdn=https%3A%2F%2Fregion-shanghai-resource&item_id=3896406058380358466&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55519179180&showmenu=false&ref_read_id=72fa5088-fc84-44fd-b7e7-bb8e462af13e_1655532013178&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