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东方教育时报”微信号:单位“3000+”,需求“5万+”…… 上海市...
发布时间:2021-04-02 供稿:   

      2021-4-2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微信号   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

      首场招聘会吸引了3000多家用人单位参与线上招聘,发布用人需求超过5万个,其中1000余家单位参与现场面洽;有超过万名学生现场求职,还有超过100万毕业生在线观看“直播带岗”……3月31日,上海市2021届高校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暨少数民族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二工大正式启动。

  

      据悉,此次招聘会是今年全市范围内最大规模的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活动,副市长陈群参与并宣布系列招聘活动的启动。系列招聘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重要”的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关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要求。同时,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十四五”时期规划,充分聚焦“三大先导产业”与“六大重点产业”产业布局结构对人才的广泛需求,为上海长远和可持续发展夯实人才基础。系列招聘活动还将分片区陆续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等9所高校,通过线下招聘、网络招聘、带岗直播等活动持续精准地向全市高校毕业生送岗位、送政策、送指导。启动仪式上,市教委主任王平等领导为分片区承办高校授旗。

  

      记者了解到,本次招聘会呈现出三大特征:一是政策性岗位充足,以中国商飞为代表的央企和市国资委下属二百余家企业共同释放出九千余个岗位,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二是民营企业平均用人需求远高于去年,体现出民营经济呈明显复苏态势;三是非在沪企业占比显著提升,在网络招聘平台上占比超过30%,尤其是浙江和江苏企业纷纷来沪招聘,体现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为畅通人才交流通道的成效显现。
      招聘会现场还通过新华网开展了“直播带岗与就业指导”活动,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为毕业生提供线上就业创业、人才引进等相关职业指导与政策咨询服务,中国商飞、上海建工集团等企业“云宣介”招聘计划,观看直播的毕业生超过100万。

      此外,本次系列招聘活动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所有招聘岗位均同步在“海聚英才”平台、市学生事务中心平台、“毕业申”平台发布,做到线上线下,点面结合。截至发稿时,招聘会已汇集上汽集团、字节跳动、华虹集团、上海建工等3257家用人单位,发布5万余个用人需求,其中世界500强115家、中国500强131家、上市公司529家,当天现场求职学生超过万人。
      二工大材料化学专业的毕业生颜同学在当天的招聘会上投出了4份简历,不仅有新兴的互联网产业,也有传统的国企。她告诉记者,她对采购、运营等岗位比较感兴趣,也不介意未来的岗位与自己所学专业完全无关。“国企比较稳定,互联网企业更具挑战,我都想试试,即使从头学起也可以接受。”无独有偶,不少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更聚焦性格特质等综合素养,而不仅仅要求“专业对口”,如深受广大年轻人关注的热门购物平台——得物APP此次就前来招聘“潮牌鉴定师”。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份有别于传统行业的“新兴职业”,无论什么专业的学生都可以来申请,具体的鉴定技术企业会对新入职的员工进行培训。“我们更看重学生具有积极、稳定的心态,踏实、肯干等作风,以及对潮牌的热情和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沪上不少高校还迎来了首批中本贯通毕业生,他们也将于今年6月正式踏入职场。据二工大招生就业处处长经晓峰介绍,尽管这些学生刚进入大学时,基础学科如语数外会稍弱一些,但他们的动手能力、专业能力都很强,不少学生还曾参加过创新创业大赛,到了大三、大四阶段,他们开始“后续发力”,不少学生都展现出了很强的专业能力,这是他们的优势所在,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其实,个性化的人才培养计划,是要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帮助他们扬长避短、拾遗补缺,最终都是为了培养出高质量的、企业与社会所需要的人才,而不是刻意区分学生的差异。如果大学与中职校能够衔接好,进一步优化课程育人、实践育人,那么技能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学术型人才的培养,都是可以打通的。”经晓峰强调。

      原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0K_DfS-ZHtbFyxEHljvhA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