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新华社:体悟劳动之美 这所上海高校为学生发放“劳动护照”
发布时间:2020-05-06 供稿:   

  2020-05-02  来源:“新华社”  

  (记者吴振东)向师生发放“劳动护照”、邀请全国劳模讲授“劳动课”……近日,拥有深厚劳模育人文化积淀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启动首届劳动教育活动月,主题为“劳模心·劳动美·中国梦”。

  “希望此次开展的系列活动,能引导更多学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发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育人功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松说。

  据了解,该校劳动教育活动月推出了“5+1”系列活动。“5”,即以劳树德,同上一堂劳动网课;以劳增智,做一次专业或实践小老师;以劳强体,鼓励学生参与一次劳动活动;以劳育美,倡导用生活中“美”的方式来记录劳动的美;以劳创新,参加一次创新创业线上讲座、课题研究等。“+1”则视疫情情况而定举办劳动运动会。活动月结束后,将以制作一册“劳动掠影”、编辑一本“劳动日记”、创作一首“劳动歌曲”、评选一批劳动标兵、评选一支劳动先锋队进行成果展示。

  活动月启动仪式现场,部分师生代表获得了“劳动护照”。“劳动护照”分为5大内容版块,每个版块由1至4个活动组成,以打卡形式开展。改革先锋、全国劳模、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友包起帆特意为活动录制视频,寄语师生传承劳模精神、秉承劳动教育优良传统,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深入一线,勤于动手实践、创新实践、更好地投入劳动。

  劳力劳心,亦知亦行。“这段时间,我认真学习了战‘疫’逆行者们的英雄事迹,最有感触的是他们在坚守本职工作岗位过程中体现出的劳动精神。几年后我们也将立足于社会各行各业,唯有秉持、传承这种精神,才能经得住时代对我们青年一代的考验。”学校工学部学生朱佳豪说。

  劳动教育既要讲历史传承、薪火相传,又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劳动方式不断改变、劳动内涵不断丰富、劳动价值不断升华,信息化劳动、智能化劳动的占比显著上升,全球化劳动、社会化劳动的进程不断加速。二工大校方表示,将努力办好与新时代劳动特征相适应的劳动教育,形成二工大的劳动教育品牌。通过设计课程,创设平台,开展实践等形式,构建内涵更丰富、形式更多样、结构更完整的劳动教育实施体系。

  学生们的劳动观念,也是在一节节课程、一次次实践活动中积累起来的。作为劳动教育活动月中的朋辈宣讲员,二工大学生刘琦说:“非常荣幸能够向学弟学妹分享我在大学期间的劳动故事。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自觉将‘劳动’融入到知识学习、技能提升、素质养成中去。”

  原始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075439?channel=weixin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