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浦东观察”:师生原创“劳动护照”, 二工大启动首届“劳动教育...
发布时间:2020-04-30 供稿:   

  2020-4-30  “浦东观察”

  (主编 符佳)4月30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静谧的校园里,首届“劳动教育活动月”在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启动。线下,留校的30余名学生代表领到了学校师生原创设计的“劳动护照”;线上,2100余名师生通过网络直播,见证了这所有着“劳模的摇篮”美誉的大学,推进劳动教育的全新举措。

  “劳动教育是学生成长的必修课,当年我在校读书的时候,母校就非常重视劳动教育。”启动仪式现场,二工大校友、全国著名劳模包起帆通过大屏幕向新时代大学生送来寄语:“在劳动中长知识、增智慧,在实践中成长,传承劳模精神,争做大国工匠,努力成为技术型、应用型人才。”

  该校党委书记吴松介绍,二工大首届劳动教育活动月以“劳模心•劳动美•中国梦”为主题。在未来一个月里,1.3万余名师生将在线上线下同学习、齐劳动,参与“5+1”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同上一堂劳动网课、做一次专业或实践小老师、参与一次劳动活动、倡导用生活中“美”的方式来记录劳动的美,以及参加一次创新创业线上讲座、课题研究等。视疫情情况,校方还可能举办劳动运动会。

  所有参与活动的学生经过各学部(院)后台数据确认后,可累积第二课堂积分。师生完成三项活动后将获得一本“劳动护照”。“劳动护照”由该校文理学部分团委副书记、辅导员薛志鹏和学生骨干共同设计,分为“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五大版块,每个版块由1至4个活动组成。师生实地或在线打卡完成每一项劳动教育,就能在护照上获得相应盖章。完成四个版块,即可换取精美礼品。

  据悉,首届劳动教育活动月结束后,二工大还将制作一册“劳动掠影”、编辑一本“劳动日记”、创作一首“劳动歌曲”、评选一批劳动标兵、评选一支劳动先锋队,培育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

  原始链接:http://app.pudongtv.cn/api/newsShare.php?id=126283&from=singlemessage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