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中新网”:“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包起帆应邀来二工大做专题...
发布时间:2019-10-15 供稿:   

  2019-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许婧)“我从一名平凡的码头装卸工成长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双百人物,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走过的是一条与共和国兴衰密切相依的路,也是一条中国工人在党的哺育下不断成长的路……”14日,“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全国著名劳模包起帆应邀回到母校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为母校的党员干部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乐于奉献”的专题报告。

  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包起帆围绕“初心”与“使命”这两个关键词,用朴实真挚的语言,结合一个个小故事讲述了自己40多年来在岗位上以非凡毅力坚持创新、不懈努力勇攀高峰的经历。

  包起帆被誉为“抓斗大王”,他最初的发明正是为了减少工友装卸木材时会受到的伤害。

  报告会现场,包起帆坦言:“我的初心就是要用创新造福职工,对工人兄弟的真挚感情,是我实现港口由人力化向机械化变革的原动力。”

  四十多年来,包起帆先后历经了工人、技革员、车间副主任、工艺科长、技术副经理、经理、副局长、副总裁、政府参事等诸多岗位,虽然身份在变,但在他看来,“岗位可以变,初心不能忘,宗旨不能变。企业哪里不安全,哪里效率低,哪里质量要提升,我就在哪里动脑筋,搞创新。”

  包起帆先后获得3次荣获国家发明奖,3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6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9次获日内瓦、巴黎、匹兹堡等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但他把每次获得的奖金和津贴中的绝大部分都分给了他的团队,属于个人的也全部送给企业伤残职工和困难职工,这样做已经坚持了38年。

  对此,包起帆表示,每个人都会面对诱惑与考验,但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做成的,“不忘初心搞创新,牢记使命乐奉献,才是我的本份。”

  报告会结束后,二工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切身感受到包起帆的人格魅力,每次听他的报告,都会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奋勇前行。

  二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永章教授认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者,要不忘为国育才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要在学生中宣传和弘扬好优秀典型人物的宝贵品格,将劳动模范的爱国奋斗精神融入思政育人之中,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实效性和亲和力。

  工学部主任曹建清教授表示,当前学校正围绕上海科改25条,全面提升教师科技创新内生动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主动作为。依托学部在工科方面的资源与优势,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与武义、台州等多个技术转移工作站的工作,积极推进安徽安庆、宣城,浙江湖州,江苏张家港、南通等地工作站建设,服务长三角中小城市和中小企业。主题教育的开展,有助于干部教师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认识,凝心聚力,同时我们也要学习榜样人物踏实肯干不畏难,锲而不舍勇登攀的精神,通过创新来推进工作更加有效地开展。

  学生处处长、武装部部长胡蕾感慨地说:“包起帆一枚枚奖牌与勋章的背后,是他40多年来对初心的坚守,他永远跟党走、作群众贴心人的初心正是我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高校学生思政工作者,也要从自我做起,满怀激情扎实干,引导当代大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报告会后,二工大党员干部代表一同来到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重温入党誓词。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位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金海路校区,馆内共分7个大厅,以大量实物和原始资料展示了包起帆的学习、工作和创新历程,呈现了创新成果背后所蕴含的责任意识、精神力量和家国情怀。在包起帆的带领下,二工大党政班子成员、党员干部代表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铿锵有力的誓言在馆内回荡。

  当日下午,该校党政班子围绕“宗旨性质、担当作为”专题邀请包起帆共同进行了学习研讨。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松表示,邀请包起帆回母校与党员干部们学习交流,正是希望发挥杰出校友的榜样示范作用,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实现学校高水平多科性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目标而奋斗。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表示,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全校营造党员干部和教师敢于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要将立标准和树导向相结合,真正为担当者撑腰,给实干者鼓劲,鼓励更多的教职员工面对学校发展中出现的“烫手山芋”和“硬骨头”,以奋斗的姿态、干事创业的勇气,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完)

  原始链接:http://www.sh.chinanews.com/kjjy/2019-10-14/64492.shtml?from=singlemessage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