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周到”:酒店行李运送、前台服务,都有机器人!这场大学生的毕业...
发布时间:2019-07-02 供稿:   

  2019年7月1日 来源:周到

  

  (作者 董川峰酒店行李运送机器人、酒店前台服务机器人、智能模块餐厅机器人……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2019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今天在上海七立方•文化创意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底楼展厅开幕,对外展出一周。

  所有展出的作品来自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2019届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五个专业的学生创意。

  ■ 酒店前台服务机器人

  展览现场,三台极具设计感的机器人吸引了参观者的眼球,它们是酒店行李运送机器人、酒店前台服务机器人、智能模块餐厅机器人。

  这三款智能服务机器人是一次跨学科的融合设计。由校内三个学部、学院的三个专业共同完成。工学部智能制造系统平台实验室负责完成智能服务机器人的功能开发、技术实现与原型机制造。

  ■ 酒店行李运送机器人、智能模块餐厅机器人

  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负责从设计定位到创意设计落地;经济与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负责将机器人实际运用于学校酒店管理专业的校内实践基地,配合完成产品的优化迭代。

  其中一款机器人设计者李克文同学介绍,这是学校受越南一家酒店委托研发的。设计的难度在于如何让产品从一个概念变成一个能落地的商品,而这个过程就需要和负责技术的老师反复沟通,还要考虑顾客的感受和体验。

  他们在设计中制作了一比一的模型,找各种体态的同学充当顾客,经历多次修改、调整,最终设计出了可爱的机器人造型。

  “前台服务机器人”已经获得酒店认可,将进行批量生产应用。

  产品设计专业应届毕业生陆泽成同学设计了一款智能鱼缸机器人,名字叫FISHBOT,在展览现场获得很多参观者的兴趣。

  小陆同学说家人喜欢养鱼,但是一直碰到鱼缸内壁滋生青苔难清洗问题。为此,在毕业设计中他想到了设计一个能自动清洗青苔的装置。

  从设计到研发再到样机的完成,整整经历了半年的时间。尽管花费成本不高,但研发的过程却非常艰难。

  这款小小机器人以擦窗机为设计原理,能以“Z字形”路线在鱼缸壁上滑动,在自动擦缸的同时,自带的磁力能将鱼缸中的青苔吸附,完成任务。

  “研发的过程碰到很多的瓶颈,如何顺利通过鱼缸的直角或者圆角是其中一个难题,经过不断试验磁力的分布和形状的改变,最后确定了强大磁力吸附配合大扭矩减速电机,真正做到了不易掉落轻松过拐角。”

  对于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小陆有创意,但制作过程则需要工学部的老师们帮助。他设计了一个安全夹来保护主机以免掉落在地上,“边缘感应器”能够自动规划清洁路径。

  环境设计专业的参展作品更加凸显人文关怀,毕业生们将视角投向老人和孩子。

  城市疗养中心、都市养老驿站、儿童读书阅览室……这些毕设作品很有创意。

  环境设计专业朱杰同学设计了一个城市疗养中心。他选择将一所废弃的职业学校来改建,多次到那所废弃后正在施工的学校进行踩点,通过反复尝试,一座极具人性化的养老机构模型诞生了。

  他将尊重、交流、体验这三个设计概念融入到设计理念中,色彩采取多样化,建造了方便老人交流的公共活动空间,在光线与色彩上,做到自然光光线强,颜色不能像病房一样单一。

  不少毕设作品都蕴含丰富的文化元素,工业设计专业俞圣婷同学为了设计《敦煌文化文创设计》,还特地去敦煌进行实地考察。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徐奕鸣同学的《清美早餐系列包装设计》,一整套的设计都非常具有传统上海的风格。

  她抓住上海美食的特点结合书法字体,用线条勾勒出小笼包、葱油拌面、糯米烧卖等这些耳熟能详的上海传统美食,运用直线和曲线的完美协调形成“食美”两个汉字,并且采用了剪影的方式描绘出了食物香气扑鼻的形态,用这些丰富的元素展现出“食美”的品牌形象。

  开幕式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与上海凯诘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设计成果产业化合作协议”,还与上海家化、上海灰文广告有限公司、上海梦鑫印务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了校企合作工作室协议。

  大学艺术设计专业连续多年被上海市教委列为本科预警专业,然而二工大设计学院仍然连续保持就业率在 99%,这得益于学院一贯坚持的产学联动教学模式。

  原始链接:http://static.zhoudaosh.com/15149E9AC3917637D1436A49630A2B7F4F77EBE982F1A0A033A049A771BB4DD1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