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东方网:“95后”大学女生毕业前捐献造血干细胞:找工作不急救人要...
发布时间:2019-03-19 供稿:   

  2019年3月18日   来源:东方网

  

  (记者傅文婧)一边是即将踏上社会的“95后”大学女生,一边是罹患白血病急需救助的14岁女孩,一份珍贵的造血干细胞将她们紧密相连。3月18日上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大四学生张薇,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捐献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将为一名白血病少女送去生的希望。

  张薇人如其名,有着蔷薇般的美丽心灵。2016年时,正在读大学二年级的张薇参加了“大爱相‘髓’——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活动,积极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了一名志愿捐献者。“当时没想到这么快就能配型成功!”张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初接到了上海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她已经与一名患者血型初配型成功。张薇稍加思索便同意捐献,随后便开始给家人“做工作”。

  作为孩子的母亲,张薇妈妈起初很为女儿的身体担心。为此张薇利用寒假查阅了相关资料,又与医生积极沟通,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前后过程和医学知识,最终消除了家人的顾虑,得到了妈妈的支持。

  

  二工大校方在接到市红十字会的通知后,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也提醒张薇,捐献之前要做慎重考虑。张薇则坦率地表示:“这没什么,我相信科学,也相信缘分。之前有很多学长都成功捐献了。我既然登记入库,又能配型成功,如果这个时候拒绝,那我报名做志愿者岂非没有意义了?”

  由于捐献完造血干细胞后,必须休养一段时间,而三、四月恰是企业校招的黄金时期。当被问及是否担心,会因此错过就业良机时,张薇坚定地表示,答应的事情一定要去做,何况这还关系到一个年轻的生命——找工作可以等,重病中的女孩等不起。

  

  据了解,张薇是上海市第435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1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据二工大党委书记宋宝儒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二工大学生长期以来的爱心传统。自2003年起,二工大学生就组建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们以“点燃生命的希望”为主题,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帮助同学们了解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和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相关信息。带动了一大批学生积极加入,迄今为止已有近5000名师生加入了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这其中有12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创沪上高校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之最。

  宋宝儒表示,张薇同学的捐献行动表现出可贵的大爱精神,也是学校多年立德树人过程中、努力培养的结果。这条爱心之路,二工大会坚定不移地继续走下去。张薇的行动,已经感召了许多师弟师妹积极响应,作为校方,也设立了“校长奖”等荣誉进行鼓励和褒奖。同时,他也祝福张薇在加入社会以后,拥有理想的前途,“让美丽的人生不断绽放。”

  原始链接:http://sh.eastday.com/m/20190318/u1ai12341520_K36320.html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