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青年报》:二工大电废研究专家科普电子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19-03-12 供稿:   

  2019年3月7日 《青年报》 A11版

  (本报讯 记者刘昕璐)眼下,如何正确实施垃圾分类成为上海市民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行动起来,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升,各类电器电子产品更新换代也越来越快。面对手机、电脑、收音机、废电池、灯管、硒鼓这些“电子垃圾”,该如何处理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的专家指出,从废旧荧光灯丢弃到垃圾分类处理过程,以往少有约束监管,希望借《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出台,能有更多公众提升认识。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我国电子垃圾产生量已突破600万吨,2017年,电子垃圾总量已达720万吨,预计到2030年将增长到2700万吨。电子垃圾何去何从,其重要性不容小觑。

  不夸张地说,电子垃圾回收治理是一个世界难题,欧洲电子垃圾回收论坛的负责人帕斯卡·勒瑞瓦说,目前全球只有20%的电子垃圾得到了合理回收,没有人知道其余80%的电子垃圾都去哪里了。

  对于普通市民而言,要记住生活垃圾中的废电池、废灯管等属于有害垃圾,分类时要注意区别;同时家庭中产生的老旧手机、废冰箱、彩电等电子垃圾,建议交付给正规企业进行回收。那么废电池、废灯管等有害电子垃圾被分拣后,怎样才是最优化的处理呢?答案是:将电子废弃物资源化。

  据了解,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电子废弃物管理与资源化处理研发的单位之一,十余年来,见证了我国电子废弃物处理行业从小到大、从零散到正规化处理的发展历程。

  据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电子废弃物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白建峰教授介绍,电子垃圾的资源化利用需要各项高技术的有效支撑,行业准入门槛相对较高,且我国废旧电子电器产品拆解利用技术与装备研究起步晚,发展时间短。而位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围绕电子废弃物的立法管理和资源化处理,开展政策标准的研究制订、工艺技术与装备研发、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一系列工作,团队历经十余年研发形成了“电子废弃物资源化与污染防治”的系列技术与装备。

  中心专家指出,从废旧荧光灯丢弃到垃圾分类处理过程,以往少有约束监管,希望借《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出台,能有更多公众提升认识,从源头开始,自觉将废旧节能灯管等电子垃圾与生活垃圾分开。

  原始链接: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19-03/07/content_83169.html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