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文汇”:工博会上,高校与中学签约课题共享,让中学生有机会更早...
发布时间:2018-09-21 供稿:   

  2018-09-20   “文汇”App

  (作者:郝梦夷)在我们的印象中,工博会都是高大上的机械臂,尖端高精的技术展示,但在高校展区,还有一隅之地提供给了基础教育,展现中小学生们的创新成果。今天,记者在工博会上获悉,今年,又有三件学生作品与企业、高校签约,加入孵化行列。同时,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还与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进行课题共享签约,让中学生更早接触到前沿课题。

  中小学生的科研都偏重生活。来自上海市市西初级中学两名同学的作品:有加热烘烤功能的切面包刀和微型便携空调成功与企业签约进行孵化,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徐奕恒制作的带有压缩功能的智能垃圾桶,则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签约,并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对其进一步的改进和创新。

  “中小学生因为基础知识不足,很多创新都停留在畅想的阶段,难以变成产品;相对应的,基础教育阶段的老师,虽然对于教学很有心得,但由于教授的内容远远滞后于科学前沿的技术,因而对于创新指导也力不从心,这时候就需要引进高校,让中小学生和实际项目直接接轨。”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陆震介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将整理出适合的研究课题和资料,交给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并派出教研组和老师进行指导,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让学生亲自实践科研项目。中小学生能够接触到高校研究性课题,不仅可以开拓知识面、增强创新能力,也能给他们的职前规划一定的推动力,“说不定就有学生因为高中阶段接触的研究项目,选择踏入这个行业”。

  而这不过是一个开始,静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新宇表示,希望学校与大专院校课题互动这样的教育模式,能够先在静安区学校进行推广和尝试,最后对全上海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进行课题共享项目的普及。陆震也认为,从去年开始加入的基础教育展区,只有静安区科创教育联盟一家,是远远不够的,希望有更多中小学加入其中,“涌现出一批具有创新特色的中小学”。

  原始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180920/213870.html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