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新民网:二工大发布2017上海市逆向物流指数 报废机动车回收率不高
发布时间:2018-08-01 供稿:   

  2018-07-30    来源:新民网(新民晚报)

   图说:2010-2017年上海市逆向物流指数(机动车)报告 来源/报告

  新民晚报讯(记者 易蓉)机动车回收整体状况如何,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日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循环产业与绿色供应链研究中心、上海市物流协会、上海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汽车专业委员会、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云商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发布“2017年上海市逆向物流指数(机动车)”报告。报告显示,上海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指数整体不高,机动车循环利用产业前景广阔。

  报告包括上海市机动车总回收指数、机动车回收发展指数、机动车回收价值指数、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能力指数等4大核心指数和15个分类指数,力图真实地反映上海市循环经济的动态现实状况。

  报告显示,2017年度上海市报废机动车总回收指数为10.71点,回收率仍处于较低水平,较去年同期下降1.94点,环比下降15.3%;报废机动车回收发展指数为-15,回收发展趋势进一步走低;机动车回收价值指数为3020.35,较2016年度环比上涨331.09点,环比增长率为12.3%,有小幅上涨,但仍在低位徘徊;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能力指数达到883,拆解能力是拆解需求的8.83倍,拆解能力严重过剩,相当部分预期报废机动车没有回收到有资质的回收拆解企业中。

  究其原因,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逆向物流标准化工作组秘书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循环产业与绿色供应链研究中心主任郝皓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卓德保教授、上海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汽车专业委员会史蕴棣秘书长等专家达成共识,认为首要因素是,相比于前几年本市出台的高污染车辆提前淘汰更新补贴政策的利好因素,后续未有新的政策出台,导致报废机动车回收数量大幅下滑。其次,前几年国家出台的提前报废老旧汽车补贴政策,政策的出台和实行缺乏连贯性,使得车主对于政策的了解不够全面,难以确保报废车辆回收率的持续提升。再次,由于回收拆解企业担心市场在失去政策扶持下报废数量下降,因此在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和引进环保设备的资金投入上缺乏力度和积极性。

  对此,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郝皓教授建议,应寻求建立报废机动车回收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构建以汽车生产企业为核心的回收物流体系,实施生产者的信息公开披露和回收利用责任。同时亟需政府政策法规的配套、支持和落实。如,尽早出台新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管理办法》,允许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交售给零部件再制造企业,增加正规报废回收企业的利润来源,提高正规企业的积极性。此外,加强循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宣传贯彻和正规渠道回收的信息传播,探索整合机动车全生命周期供应链的信息监管体系,鼓励回收拆解企业探索创新管理模式,通过“产、学、研”合作探索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技术,促进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同步发展。

  原始链接:https://xw.qq.com/cmsid/20180730A0ZYAZ0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