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多播网:2017 年上海市逆向物流指数系列(机动车)发布
发布时间:2018-07-30 供稿:   

  2018年7月29日  多播网(上海科技报网站

  (记者 吴苡婷)2018年7月24日,在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的指导支持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循环产业与绿色供应链研究中心、上海市物流协会、上海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汽车专业委员会、上海市物流学会等单位联合发布包括上海市机动车总回收指数、上海市机动车回收发展指数、上海市机动车回收价值指数、上海市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能力指数在内的“2018年上海市逆向物流指数(SRLI)系列(机动车)”

  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全年上海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指数是10.71点,回收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仅有10.71%的回收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94点。

  从机动车各车型来看,大客车回收指数为34.55点,较2016年上升21.17点,环比上升158%,其余车型回收指数均处于较低水平。可以看出从2012年9月开始的政府回收补贴政策对提高报废车辆回收率影响比较显著,而随着更新补贴政策的实施完毕,正规回收渠道的报废车辆回收率明显降低。这种现象容易导致报废机动车非法拼装,重新上路行驶,扰乱社会交通秩序的现象。很大一部分报废车辆在无资质拆解点私拆乱拼过程中不注重环保,二次污染严重,给社会环境造成很大的隐患。

  数据显示,2017年大客车回收价值指数为1742.78,较2016年环比增长102.05点,环比增长率为6%;大客车回收价值指数为6443.22,较2016年上涨848.52点,但与2011的回收价值指数12752.1相比仍不乐观;小货车2017年的回收价值指数为1782.54,较2016年下降了9.6点,同比基本持平;大货车的回收价值指数为3966.71,较2016年上升434.43点,环比增长率为12.3%。2017年由于金属回收价格有所上升,使回收价值指数有小幅度回升,但受机动车回收总量下降影响,总回收价值处于较低水平。

  实际回收拆解能力指数反映环评达标回收拆解企业设计的机动车拆解能力满足实际回收车辆拆解需求的程度。根据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循环产业与绿色供应链研究中心、上海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汽车专业委员会、上海市物流协会等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上海机动车 2017年度实际回收拆解能力达到883,回收拆解企业的设计拆解能力是实际回收车辆的8.83倍,环比增长率高达98.8%,拆解能力严重过剩,设计产能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回收拆解企业处于严重“吃不饱”状态。

  对于此次调查的结果,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逆向物流标准化工作组秘书长郝皓教授建议,要寻求建立报废机动车回收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着力推行生产者的延伸责任(EPR),构建以汽车生产企业为核心的回收物流体系,实施生产者的信息公开披露和回收利用责任。细化明确生产者对报废机动车回收处理的责任,明确要求生产者从汽车全生命周期供应链的角度去考量原生材料、回收利用等环节对企业成本利润的影响,进而从生产者的角度,促进其主动回收报废车辆,形成完整的循环车辆产业链,实现第五利润源。另外,亟需政府政策法规配套支持落实,希望尽早出台新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管理办法》,允许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交售给零部件再制造企业,加强资源循环利用,增加正规报废回收企业的利润来源,提高正规企业的积极性。基于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由于规范拆解的高成本导致回收价格市场竞争力低的现状,建议给予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适当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其严格按照要求规范运作。 

  原始链接:http://www.duob.cn/cont/812/205997.html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