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文汇”: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100余名毕业生交出一份“精彩作...
发布时间:2018-07-02 供稿:   

  2018年06月30日   来源:文汇APP

  (作者:樊丽萍)以“设计 融合”为主题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毕业设计作品暨成果展昨起在上海图书馆开幕。

  100余件由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完成的毕业设计作品公开展示,其中不少已受到企业界的青睐。开幕式现场,学校分别和得力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轻工业协会签订“设计成果产业化战略合作协议”,企业、协会将对学生的优秀设计成果进行孵化。

  与油画、书法等艺术作品不同,设计类毕业作品在保证艺术性、实用性的同时,还面临着设计成果有效转化、投放市场、接受消费者检验等一系列问题。因此,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在人才培养阶段,更注重引导学生在完成毕业作品设计的同时要着眼于市场需求,注重与市场的有效对接。

  记者获悉,此次展示的部分作品,是即将投入产业化的设计、还有一部分作品是围绕一个产品启动多专业合作、共同推进商品化的设计。

  作品连接社会与市场

  作为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18届毕业生四年专业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示,此次毕业设计作品展涵盖文化与生活产品、办公及生活环境的更新、多功能智能设备等多个领域的内容。

  从服务民生的医疗复健轮椅设计、实用性和艺术性兼具的创意组合文具设计,到紧贴市场需求的清美、美加净等产品包装设计、创新性呈现的办公空间厂房改造设计、智能化的颈部按摩仪设计,以及文化视角多元的国(境)外合作交流作品,此次展览吸引了诸多参观者的目光。

  据悉,此次毕业设计作品展的学生分别来自二工大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工业设计四个专业。其中,产品设计专业,强调产学联动,以实现产业化的现代生活消费品创新设计为目标;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强调跨越文化和技术的鸿沟,为企业勾捺独特的创意;环境设计专业,强调服务地区经济,聚焦生活艺术,实现独特创意的空间设计;工业设计专业,强调构筑科学与现实的桥梁,探寻物与美的完美设计之道。

  设计体现“三个融合”理念

  毕业设计是本科教学最大的一份作业。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展介绍,本次毕业设计展以“设计 融合”为主题,意蕴学院一直致力于探索艺术设计教育与学生职业生涯需求的融合发展之路。展览充分体现了“三个融合”,即:教育教学与市场需求的融合,将深化高等教育和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的理念与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紧密结合,用产学研联动的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市场意识和创新能力,实现设计落地,服务于上海的“五个中心”建设;校内多学科教育教学的融合,在产品设计与展示的不同环节紧密结合学校诸多学科、专业领域,运用机械、电子制造、产品运营与大数据分析、金融专业风险评估与成本核算等学科知识,实现从需求到创意、到产品、到商品的呼应与连接;学院各设计专业之间的融合,将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各专业的特点和特色充分融合,展示一件产品在设计领域的全新生命周期,实现毕业生的创意水平及能力的提升,让学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落到了实处。

  全新的人才培养理念,让学生们获益匪浅。二工大2014级平面设计专业的俞思怡和工业设计专业的袁小雪合作完成得力的文具礼品套装设计,产品设计中就融入了敦煌壁画的纹样,颜色丰富、鲜艳却不让人觉得突兀,产品的成熟度得到了企业的高度好评。俞思怡和袁小雪说,正是在毕业设计的过程中,他们了解到产品和平面其实是密不可分的,产品需要考虑平面的进度,平面也需要考虑产品的方向。

  毕业设计的每件作品都是在不断积累、沉淀,通过反复尝试而诞生的。二工大产品设计系学生赵子婷的设计主题是脑卒康复出行器,她多次去东方医院和社区对康复医生和脑卒中人群进行调研,拍摄康复器材,了解脑卒中人的康复需求,最终做出了可在出行模式和康复训练模式间切换的产品设计。、

  二工大产品设计常务副系主任林晨晔表示,设计是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于一体,切实去体验生活的理念。这次毕业设计延续了我们一贯坚持的产学联动教学模式,这是这种教学模式的推动,也是这种教学模式最终成果的体现。

  注重设计成果的有效转化

  学以致用是艺术设计教育的最高追求。二工大表示,未来,学校将以毕业设计展为契机,设立完善学生设计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对内整合资源,对外交流联络,链接毕设成果设计者、艺术市场和需求者,通过市场签约实现技术转化、部分成果申请学生创造发明专利等方式,服务于学生毕业设计成果转化和大学生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开幕式后,举办了“心设计 新融合”学术论坛。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展、得力集团销售总监陈雪强、中国美院上海分院副院长段卫斌、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吴翔、荷兰籍教授罗纳德等高校、行业、企业嘉宾、外籍人士等知名专家发表演讲,共同探讨设计教育领域的现状,寻找高校设计教育人才培养发展的契机。

  原始链接: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180630/202241.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timestamp=1530496264370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