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新华社:“奋斗,才配得上十年前的经历”——回访“抗震小英雄”何...
发布时间:2018-05-16 供稿:   

  2018年5月12日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12日电(记者吴振东 潘旭)10年前的5月14日,小学五年级的何亚军在北川的废墟下用尽力气,给身边伤重的同学喂水120多次直到15日脱困。如今,昔日的“抗震救灾优秀少年”已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留着长发,亭亭玉立。

  “珍惜生命,为未来而奋斗,才能配得上十年前的人生经历。”何亚军在记者回访时说道。

  困境中的坚强

  “某天早晨我从那个噩梦中醒来,却猛然间发现,那个梦已经过去了十年。”何亚军在近期的一篇自述中写道。

  何亚军回忆说,地震发生时正在教室上课,突然一阵剧烈震动袭来。睁开眼睛,她被压在废墟之下,好朋友牛钰趟在不远处,一处空隙让俩人都幸运地活了下来。

  “忽然听到牛钰的妈妈焦急地叫她的名字,我也不由自主地跟着喊妈妈,但我们的呼救声没有人听到,那时我真的感到害怕和绝望。”何亚军说。

  黑暗狭小的空间里,两个小女孩一直互相鼓励,告诉自己一定要活下来,直到13日早上,俩人都筋疲力尽地睡着了。

  后来解放军战士找到了她们,预制板被搬开时,何亚军终于见到了光。这时,她发现牛钰手部受伤,已经没有了知觉,身体十分虚弱。糟糕的是,牛钰所处的位置,无法接到救援人员递来的水。

  “我喂你喝水,你不要睡觉!有人在救我们出去了!”何亚军接过战士递过的水,用力地侧过身体,对牛钰说。在被救援的漫长时间里,她把水放在自己身边,时刻关注着牛钰的状况,一共给她喂了120多次水。终于,两人被成功救出。

  劫难后的珍惜

  地震后发生的一个月,躺在病床上的何亚军精神状态很差,吃不下饭,闭上眼睡个三五分钟就会惊醒。何亚军依然记得那时父亲反复说的话:“只有珍惜生命,乐观坚强才对得起所有救过你和帮助过你的人”。

  自那之后,何亚军几乎不再留短发。“这既是珍惜受之父母的发肤,也是在提醒自己重获新生。”

  有太多理由让何亚军重新去理解生命的意义:在废墟上,一批又一批解放军战士挨饿拿出补给品给她;在接受救治期间,此前素未谋面的80岁老奶奶拄着拐杖前来,塞给她50元钱;一对陌生夫妇在下雨天转了三趟公交专门为她送来鸡汤;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学生每天准时来给她上课……

  “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我都会一生铭记,勇敢地走好人生未来的路是对他们最大的回报。”何亚军说。

  地震前,何亚军觉得父亲严厉,又总是忙于工作,说不上几句话就匆匆离开家。地震之后,自己和母亲都受伤住院,照顾家人的重担落在父亲一人身上。因为被安排在不同的医院,父亲担心等公交时间太长,便每天跑上十几公里,在医院之间来回穿梭。看着原本印象中不苟言笑的父亲为了家人辛苦付出,何亚军终于理解父亲,和父亲的关系也变得更加亲密。

  为未来而奋斗

  如今家乡北川焕然一新,何亚军也有了自己人生的规划:考取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四川工作,奉献家乡。

  2010年,何亚军参加了“抗震救灾小英雄游世博”活动。上海之行,打开了她的眼界,也让她和上海结缘。

  2016年,何亚军考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主修环境工程专业。拿奖学金、参加志愿服务、帮助困难同学……何亚军的大学生活快乐充实;自拍、美食、旅行……何亚军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不久前学校的传统文化节,她作为唯一的羌族学生上台跳民族舞蹈。“以前胆小,看到舞台就很怕,现在我越来越喜欢登台表演了。”

  记者回访何亚军时,她穿着一条九分裤,脚踝上戴着一条时尚的银色链子,隐约还看得见植皮的伤痕。“我不会主动提,但也不会回避过去的经历,因为我更在乎当下和未来的人生。”

  目前大二的何亚军已立志考研,并继续修读环境工程专业。“读研还想留在上海,但毕业后一定要回四川。”何亚军说。

  时光有情。何亚军为家乡北川十年间的沧桑巨变感到高兴。“她就像一个人‘重新站立起来了’,带给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爱我的家乡,她一定会越来越好。”何亚军说。

  原始链接: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00/#/share/3505668?channel=weixin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