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上海科技报》:把“智能工厂”搬进“象牙塔”:二工大打造共生共...
发布时间:2018-05-11 供稿:   

  2018年5月11日 《上海科技报》 A4版

  本报讯(记者吴苡婷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上又有新动作。日前,该校分别与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思爱普(SAP)大学联盟、中兴克拉科技有限公司、挪威科技大学签约,合作共建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实验室,打造共生共荣智能制造实验室生态平台;中航集团上海航天智能装备学生实习基地、上海自动化仪表院学生实习就业基地等同时揭牌。

  记者获悉,该校打造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实验室是一个融合多个学科、多家企业联合建设的实验室,团队老师将来自机械工程、机械电子、控制工程、信息系统、软件工程等不同学科。此次参与合作共建的4家单位,都将发挥所长,将各自的机器人装备、软件系统、中兴克拉技术、大数据处理优势等通过由二工大集成的工业4.0智能制造模拟生产线展示出来,并不断加以优化。  “智能制造背景下的机械工程学科建设,既要走在前沿,也要反哺教学;既要服务师生,也要服务社会。”二工大工学部主任曹建清教授说,“理想中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实验室应该是一个‘生态平台’,平台里的企业很多,但每家都是生态伙伴,相互间应以合作共赢、共荣共生为理念,共同铸就平台发展生态圈。”据介绍,这个生态圈将由内向外辐射,对内,助推团队教师开展科研,助推学校与知名企业、院校机构开展合作,构建多学科交叉的实验教学设备与系统平台。对外,共建培训基地,与培训机构、行业企业开展多层次的技能培训,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企业转型的解决方案及技术咨询,不断提升服务能级。学校希望通过校企双方的深度携手,让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释放出越来越多的红利,实现学校、企业、学生、教师各方的共赢。

  原始链接:http://www.duob.cn/pdfview/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