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浦东时报》:打造智能制造实验室生态平台
发布时间:2018-05-11 供稿:   

  2018-05-11 《浦东时报》 第3版

  本报讯 (记者 符佳 通讯员 夏君)5月8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分别与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思爱普(SAP)大学联盟、中兴克拉科技有限公司、挪威科技大学等四家知名企业、高校签约,合作共建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实验室,打造智能制造实验室生态平台。

  机械工程学科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历史积淀最久的学科。今年,该校又成功申请了上海市一流专业“智能制造工程”建设,全市只有3家高校获批。该校机械工程学科带头人白跃伟教授表示,在工业4.0时代,围绕“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校学科专业布局与方向,该校正着力构建柔性的智能系统集成实验室和智能制造工厂。

  其中,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实验室是一个融合多个学科、多家企业联合建设的实验室。目前,团队老师来自机械工程、机械电子、控制工程、信息系统、软件工程等不同学科。此次签约后,参与合作共建的4家单位将发挥所长,将各自的机器人装备、软件系统、中兴克拉技术、大数据处理优势等,通过由二工大集成的工业4.0智能制造模拟生产线统合、展示出来,并不断地加以优化、完善。

  “理想中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实验室是一个‘生态平台’。”在二工大工学部主任曹建清教授看来,平台里的企业都是生态伙伴,以合作共赢、共荣共生为理念,共同铸就平台发展生态圈。这个生态圈将由内向外辐射,对内助推团队教师开展科研,科研成果再上台阶;对外助推学校与知名企业、院校机构开展合作;助推智能制造领域实验教学的有效开展,构建多学科交叉的实验教学设备与系统平台。

  原始链接: http://www.pdtimes.com.cn/html/2018-05/11/content_3_4.htm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