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央广网:劳模精神与新时代同行:《时代领跑者——上海劳模口述史》...
发布时间:2018-05-04 供稿:   

2018-05-03 央广网

 

《时代领跑者——上海劳模口述史》

  央广网上海5月3日消息(记者唐奇云)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劳模精神?如何更好地发挥劳模精神的育人价值?“劳模精神与新时代同行”座谈会今天(3日)上午在沪召开,杨富珍、杨怀远、徐虎、陶依嘉、孔利明等劳模代表与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部分区局(产业)工会相关领导,以及高校师生、企业代表等80余人共话新时代劳模精神。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劳模文化育人团队联合上海老新闻工作者协会、上海市劳动模范协会共同编撰的《时代领跑者——上海劳模口述史》一书在会上首发。

  据了解,为进一步挖掘和留存上海劳模史料,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上海工人阶级和劳动模范树魂,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劳模文化育人团队联合上海老新闻工作者协会和上海市劳动模范协会历经四年,共同编撰了《时代领跑者——上海劳模口述史》。该书通过访谈实录,以口述的形式生动记录了申城不同时期、各条战线的44位代表性劳模成长、奋斗、奉献历程,成为劳模文化育人的又一鲜活教材。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李友钟,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任沙军共同向青年记者、师生代表赠书。

“劳模精神与新时代同行”座谈会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代表、16级材料化学专业学生曹立成表示,每年暑期社会实践,作为学校瞭望社的成员,都会和同学一起选择采访二工大的劳模校友和上海其他劳模,在采访中不仅加深了对劳模的认知和认同,感受到了劳模精神的伟大,更坚定了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据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介绍, 近年来,学校在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自觉传承劳模文化育人传统,做好顶层设计,将劳模育人文化纳入学校整体规划。努力挖掘和整合劳模育人资源,从教材、课程、师资三方面着手,探索劳模精神融入思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有效途径,开设的《工匠中国》课程,成为上海高校“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程之一。同时,组织了近百名师生面对面采访劳模校友,编辑出版了《道德文章——劳模校友辑录》和《走近劳模——平凡的岗位上成就卓越的奥秘》等校本教材。

《时代领跑者——上海劳模口述史》目录(部分)

  会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莫负春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我们要尊敬劳模、学习劳模、关爱劳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使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要从推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高度认识和看待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坚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要深入研究共同培育新时代劳模精神,为上海改革发展注入新动能。

  原始链接:http://www.cnr.cn/shanghai/tt/20180503/t20180503_524221004.shtml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