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上海教育新闻网:全国劳模包起帆宣讲科学道德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7-11-27 供稿:   

  2017年11月27日  上海教育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11月23日,上海市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之劳模现场教学活动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进行。全国著名劳模、二工大杰出校友包起帆以“创新之路,从这里启程”为主题,与来自本市七所高校的百名学生分享了关于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如何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切身体会。

  活动中,包起帆结合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内的展品,向在场学生讲述了自己从码头装卸工到抓斗大王的成长之路,展示了他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方面的奋斗历程,诠释了大国工匠炼成需要的专注、精益求精和敢于创新的精神。包起帆对学生们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想向当代大学生强调的是创新当中必须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才能越走越好”。

  30年来,包起帆与同事们共同完成13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其中3项获得国家发明奖,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43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6项获得巴黎、日内瓦、匹兹堡、布鲁塞尔、纽伦堡等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看到展馆里摆得满满当当的奖牌,同学们在震撼之余纷纷表示,这种在展示馆里由劳模人物结合展品现身说法的教育形式更新颖,更直观,效果也更加深入人心。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研二学生吴鸿铖告诉记者:“榜样的力量不仅是在学术成果和科研创新上给予我们启示,在学术道德和科研精神方面更加具有指导意义,学术道德不容作假,创新过程中我们更要坚守根基。”而在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二学生李航眼中,包起帆的人生经历将激励他不断挑战自我,追寻着梦想前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协联合发起,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扬上海劳模文化传统,深入挖掘劳模育人资源,把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工作实践中,在全市大学生和研究生中营造“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的良好氛围。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7所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原始链接:http://www.shedunews.com/zixun/shanghai/gaodeng/2017/11/27/2088060.html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