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新民网:“院士进校园”讲述“宇宙和人类的命运”
发布时间:2017-11-04 供稿:   

  2017年10月25日  新民网

  新民晚报讯(记者宋宁华)宇宙是由什么物质组成的,未来的命运如何?今天,浦东新区科普品牌活动——2017年“院士进校园”走进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武向平院士作“宇宙和人类的命运”学术报告,并与同学们精彩互动。

  听说有“重磅级”院士来开讲座,许多学生早早赶来“抢沙发”。不但报告厅座无虚席,还临时在走廊上增加了许多椅子。武向平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他在报告中揭示浩瀚的宇宙,在经历了138亿年的沧桑岁月后,其未来命运将向何处去?生活在茫茫宇宙中的人类终极命运又如何?天空中闪烁的点点恒星,在宇宙中的份量微不足道,恒星的光辉随着宇宙的演化终将散去。而近年来宇宙加速膨胀的发现,进一步加速了灿烂多姿的宇宙走向消亡的进程。今天,当人们已经习惯使用暗物质和暗能量这些类似于宇宙“幽灵”的名词来预测宇宙未来命运时,却无法理解其中隐藏的奥秘,甚至无法寻找到这些无处不在的黑暗“幽灵”。揭开暗物质和暗能量的神秘面纱必将带来一次物理学甚至是整个自然科学的变革,而宇宙演化大背景下的人类终将要做出自己的选择。

  报告会后,师生们就宇宙大爆炸、时空扭曲、黑洞等热点问题与武向平院士展开互动交流。二工大近4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据悉,院士进校园是浦东新区科协着力打造的科普品牌活动,已邀请20多位两院院士走进校园与大中学生面对面。今后,浦东科协将打造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提高青少年科普素养。

  原始链接:http://newsxmwb.xinmin.cn/shizheng/2017/10/25/31328184.html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