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上海教育”:怎么做到的!二工大短短150米创业街竟孵化20余家学...
发布时间:2015-06-05 供稿:   

 2015-06-02 上海市教委新闻办 上海教育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历来非常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职业导向高等教育办学理念深度结合,在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上做到创业保障有制度、创业教育有课程、创业实践有场地、创业项目有导师,构筑了以创业教育课程培训为基础,以创业教育社团活动为依托,以创业街项目实战经营为提升,以一对一专家创业护航为保障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实践体系。

  1 建立制度,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制度化

  学校出台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自主创业管理实施意见》《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大学生创业街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支持扶植大学生创业管理办法,进一步鼓励、引导、支持和规范大学生创新创业。尤其在选拔大学生创业团队项目上制定了严格的选拔制度和流程,更加规范和公平的开展大学生创业项目的扶持,每一个项目必须经过三轮培训,能够独立完成创业计划书,在经过初选和评审答辩后才能正式入驻,并且每月开展考核、每学期一次整体评估,优胜劣汰,循环入驻。

  2 开设课程,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常规化

  学校结合学生成长发展特点,把创新创业教育有效纳入到学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建立多层次、线上与线下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线下,该校专门开设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方向的选修课程,包括《创业与创新实践》《工作分析与职业发展》等32门。线上建立职业发展教育课程网站,开展创新创业指导、教学过程跟踪等就业指导工作。学生可以在线学习创业课程、获取创业资讯、进行创新创业测评、撰写创业计划书等。

  3 建设队伍,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师队伍专业化

  学校鼓励引导各专业教师、辅导员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理论和案例研究,不断提高在就业指导课中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并定期组织辅导员参加校外的各项培训、实训和交流,不断提高辅导员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水平。目前70%的辅导员拥有创业指导师职业格证书,使学生随时都能得到辅导员的创业指导和咨询。

  4 打造梦想,积极推进大学生创业梦想实践化

  克服场地紧张的困难,学校积极建设大学生创业实践街,创造条件对创新创业活动中涌现的优秀创业项目进行孵化,切实扶持一批学生实现自主创业。在考虑入驻创业团队要求时,重点考察大学生创业项目是否与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转化对接;是否能形成跨学科、跨专业大学生协同创新创业团队;是否能跟上当前国家和上海区域经济发展步伐。目前已成功孵化20多个项目,其中金海攀月图书有限责任公司参加了由共青团上海市委联合第一财经的青年创业投资服务大型电视节目《梦想创业团》的竞聘,经过五轮面试与考验,最终获得100万第一轮融资。

  5 搭建平台,积极推进大学生创业项目成果转化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七立方大学科技园去年建立。园区采用“一校多园、地校共建、联合创新”的发展模式,旨在聚焦张江战略,创建自身品牌,整合优势资源、集聚创新能量,成为推进教学改革,培养高技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要场所,也将是二工大学生创业项目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此外,学校还与浦东软件园、交大科技园、杨浦创业园建立合作关系、将学生创业项目与相关的科技园区对接、积极推进学生创业项目的孵化,充分利用科技园区的技术资源、优惠政策,推动学生创业项目的成果转化。

  创客故事

  雷恒:个有意思的人2008年底,还是学生的雷恒和三位同学联合成立了“King2360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他内心深处潜藏的能量一下爆发出来,他开始针对性地参加创业课程培训,主动参与创业比赛、积极开发学校易班网络学习平台,并通过各种方式尝试投身互联网创业。毕业后,雷恒团队利用杨浦创业园区5万元创业补助资金和父母的部分赞助资金开始创业,成立“云瓣科技”公司。如今他已服务了超过100所高校,并始终努力推动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和发展,他用自己敏锐的嗅觉和良好的信誉成为业内小有名气的技术合作伙伴。

  张璐璐:用脚踏实地的努力,完成人生的蜕变应届3年,复读3年,高中总共读了6年的张璐璐并没有因此消沉,靠着创新创业,他实现了从“问题少年”到一个“男子汉”的蜕变。2015年,毕业不久的他已在苏州太仓创立了一家有着17位员工、手上做着百万项目的游戏公司——显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谈起他的创业路,他却认为没有什么特别,就是从接外单开始,逐渐接触很多人,做出一些好的东西,相识一些贵人,成立工作室,逐步开拓市场,说服投资人,成立公司,再扩大规模……这样的故事并不精彩,却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实在。

  尚晓辉:从“二手书”里挖掘和实现创业梦想怀揣一份让“二手书能循环再使用”的责任和梦想,尚晓辉于2013年5月创办了金海攀月书店,专门经营二手书(教材、教辅)的收购、仓储及网上销售。从学校的创业街起步,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目前该书店客户群近11万人次,藏书50万册,建立了2个仓库、1个实体店和1个网上平台,实现了单日营业额6万元的业绩。

  原始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IxMDcwOQ==&mid=206359194&idx=3&sn=4e463862443e4e8e4c8cb05674c9fb05&3rd=MzA3MDU4NTYzMw==&scene=6#rd

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