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浦东时报》: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推弹性学制
发布时间:2015-06-14 供稿:   

2015年6月12日  《浦东时报》  第3版

  (见习记者 王奇芳 浦东报道)鼓励学生创新创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又推新举措。记者近日获悉,从今年9月起,该校将启动学分制改革,通过精简学分、实行弹性学制等一系列举措,从根本上夯实学生创新创业的基础,点燃他们的创新创业梦想。

  学分制改革 拓展创新创业空间

  作为一所技术应用型高校,上海二工大多年来将创新创业教育列入学校教学管理和学籍改革管理的重要内容。该校目前正积极推行学分制改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相应的专业就读,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与此同时,完全学分制还实行弹性学制,将本科年限放宽到了3-6年或者更长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学生既可以加快学习提前毕业进行创业,也可选择在校内创业延长毕业时间,甚至还可以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该校教务处处长娄斌超介绍说。

  与学分制相配套,该校还启动了学分学时改革,从今年9月起压缩学分学时,将原来本科专业190分-220分左右的学分,压缩到了150分学分,为学生留下充足的时间,开展创业学习和实践。

  该校还出台了《大学生创新学分管理办法》,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实践,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参观创新项目,获取职业资格证书,参加科技竞赛,主持或参与社会调研与实践等都可以获取相应的创新学分。

  广搭平台 “小”项目收获大智慧

  学校能否搭建优质平台,对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至关重要。二工大以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计划项目为平台,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自2013年以来,学校申报立项的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计划项目共计800项,年均参与指导的教师近300人次,学生参与总人数近3000人次。

  在此过程中,学校根据人才培养实际,按照“小、应用型强、交叉性强”的要求选择和申报项目。如其中的“智能雨篷”项目,学生的创意灵感就来自于细小的生活实际,项目实施也不需要太多投入,但要解决人不在家雨篷能根据天气变化自动开合的实际问题,就需要学生综合掌握机械、电子、工业设计等学科领域的原理、技术和工程实践能力。正是这些“小”项目的创作过程,让学生收获了大智慧。

  不仅如此,学校还非常注重打造创新创业实战平台,对有发展前景的创业团队进行扶持,分两批建设了“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大学生创业实践街”,共有14个创业项目竞争入驻。经过1年多的经营,目前这些创业项目都取得了良好效益。

  教师下沉 到企业提升实践经验

  而学校师资水平的提升,也是促进学生创新创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二工大积极组织教师深入企业挂职学习,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教师下企业”的管理办法,完善双师型教师队伍结构。

  按照该校规定,教师在升职前须到企业的具体岗位工作半年,提升实践经验,“教师下企业这半年并非走马观花,而是要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过程,并开展相关项目,最终将实践过程中的创新意识融合到日常教学中。”娄斌超表示。与此同时,学校还聘请企业资深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担任兼职教师,专兼结合,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优质的师资队伍保障。

  原始链接:http://www.pdtimes.com.cn/html/2015-06/12/content_3_5.htm  

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