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上海科技报》:预创业机制让梦想飞扬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15-06-14 供稿:   

2015年6月12日  《上海科技报》  3版头条

  (记者 吴苡婷)150米长的创业街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里汇集了10多家大学生创业企业,至今已经孕育出了20多家大学生企业。其中,2014届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毕业生张璐璐同学开办的两家公司——苏州玛雅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太仓显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入驻太仓大学科技园区。

  一所应用型的大学如何开展创业创新教育?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的回答是:改革驱动加上顶层设计,打造预创业机制,让具有创新创业天赋的学生有机会有空间冒出来。

  校内改革大刀阔斧

  割裂的学科布局很难培育出优秀的创新人才,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刻不容缓。二工大顺势而为,以学科大类为依据,将原工学领域内的机械、电子、计算机专业和环境工程学院合并组建成工学部,将原人文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重组为文理学部。

  学校还对现有37个本科专业、20个在建高职专业进行了深入论证,将创新创业能力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并贯穿于学生培养始终。特别是在教育管理上进行大幅度改革:如改革学分制,通过精简学分、放宽修业年限;再如试行按专业大类培养等举措,拓展学生自主选择、自主学习和创新创业的空间。

  在智力保障上,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建立了以专业导师、创业专家指导团、专业教师和辅导员等为主体的创新创业教育指导队伍。包起帆、李斌、徐小平等劳模校友和技术创新能手也经常回校为大学生们开展励志教育和专业指导,增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创业课程全面铺开

  在二工大,创新创业课程呈现出一种线上线下的交融模式:线下有一系列的选修课,如《创业与创新实践》《工作分析和职业发展》等32门课程,将创新创业教育构建成大学生素质拓展系列课程;而线上则建立职业发展教育课程网站,每名学生累计在线学习需要达到72个学时,学生可以在该网站上学习创业课程、获取创业资讯、进行创新创业测评和撰写创业计划书。

  学校教务处处长娄斌超告诉记者,不仅有基础课程,学校还把MBA课程提前放到本科教学中。二工大每年会举行两期大学生NEFT创业培训班,每期有50名左右学生参加。同时,在大二、大三学生中创办MINI-MBA大学生创业能力培训班。还专门针对女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每年选拔10位有志于创业的女生参加“青年女性职业飞翔计划”。

  “创业一条街”有特色

  二工大食堂附近,中午时分,人流如织,一条150米长的小街格外热闹,这里的14家小公司生意红火。这些大学生企业都有学校颁发的特殊“营业执照”,“老板们”都是通过了学校的层层培训和选拔的“创业达人”。

  金海攀月书店里人头攒动。热心环保的尚晓辉同学2年前开店,专门经营二手书(教材、教辅)的收购、仓储及网上销售。目前该书店客户群近11万人次,藏书50万册,建立了2个仓库、1个实体店和1个网上平台,实现了单日营业额6万元的业绩。如今的他正在酝酿全新的2.0版“C2C”电子商务平台,目前正在进行千万元级融资计划。

  推开小花农工作室的大门,清新的风格让记者眼前一亮:一盆盆如今最时髦的“肉肉植物”展现在眼前,有单棵的,还有混合植入的;橱窗里的小盆景更是精巧无比,让人赞叹不已。这是大四工科男苗东东的工作室。这位来自农村的寒门学子说,平均每个月会有100多盆的销售量,多肉组合的销售最可观。

  创业街的实践仅仅是个开始,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经晓峰介绍,除了学校自己的七立方科技园,学校还与浦东软件园、交大科技园、杨浦创业园等建立合作关系,积极推进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孵化。

  送上马,再扶一程。创业街五号启能体育创始人李珉奇同学的话代表了二工大每个创业大学生的心声:“学校的默默支持给了我们前进的精神能量,也给了我们起飞的平台。”

  原始链接:http://www.duob.cn/paper/animate.html

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